砚池果

神鬼八阵图事件盘点之 争夺八阵图的决战

  八将之后聚齐     日照执掌孔明扇,剧中孔明扇是白色羽毛做成的。龙腾鞭是雪痕使用。一般的鞭是细长柔软的,舞起来有破空之声,但剧中是钢鞭,粗短坚硬,平时雪痕像背剑一样背在背后。紫微剑由太子李亨代为使用,荀太君身为三朝元老辅助。夜磷刀是千寻使用,千冲使用后羿弓,黄金戟是焦家的,现在归桃花,悲鸣琴由门皇后传到了拾欢手中,天灵针由韩杰传给了蝶衣。天灵针很容易让人误解,听名称以为是绣花针银针飞针一类细小的东西,其实不是,它有点像刀,是一根长长的刺,柄处有环,环上又有小刺,是这么个形状。众人中五位是女子,李亨桃花不会武功,且只有雪痕使用的祖先传下来的兵器,修习的是家传武功,拾欢的武功应该是母亲传授的,但出场用的是钢索,不是琴。日照本来修习的是玄门正宗的内力,但内力极杂,后来干脆修真了。千寻师从丐帮的龙帮主,用的是剑。千冲的武功应该是千魁教的,或者习武早的话自己家的武功已经开始练,后来千魁教导。蝶衣是捡到了一本书,医术武功都是自学,她伤日照伤罂素的飞针是平常自保用的,那不是天灵针。且日照罂素中针之后都出现了行动力失控神情恍惚的现象,针上应该是涂了毒。像蝶衣那样嘴角流出一点血才是被内力震伤,后来蝶衣打千寻一掌,日照替千寻挡住了。此时日照内力深厚,寻常人根本伤不到他,蝶衣一掌打来反倒弹了回去,她被自己的内力反震受伤也是这样,口角流血。

  众人里桃花贪财,千寻用一家钱庄换她出力。蝶衣因为安禄山的缘故犹豫不决。韩杰劝她也许只有他失败了两人才有在一起的可能。我一直不能理解,想了好久,可能是他们本来跟安禄山有着杀母之仇,安禄山如果失败必然失意,蝶衣可以去安慰他。韩杰此时一心只望女儿好,女儿能不能陪在自己身边已经不重要。且如今千寻已经能跟他和平相处,他自己可能也抱着软磨硬泡换来朱玉婵回心转意的念头。有人问安禄山失败不就被抓杀了吗?怎么还能能蝶衣在一起?这种想法也正常,不过安禄山兵多将广,他本身又武艺高强,就算失败朝廷也不大可能抓到他。到这次父女对话的时候,知道安禄山蝶衣相恋的除了两个当事人还有罂素季东明和韩杰,日照等人毫不知情。此时日照带大家前往八卦谷先走了一步,千寻留意到蝶衣犹豫不决,心里奇怪,向韩杰询问蝶衣怎么了。三个人于是落后一步。千寻也是听到了他们说话又向韩杰确认才知道这么一档子事。那蝶衣之前不是已经住到安禄山行馆了吗?还不能说明他们相恋?但没多久蝶衣又到了雪痕的小屋,在日照千寻之间纠缠不清,她自己说是为了挑拨二人的关系,旁观者却以为她是旧情难忘,谁也没想到她爱上安禄山了。前几天她出走了一次,但回来后也没告诉别人她去了哪里,跟安禄山又有什么瓜葛。后来双方对决,关键时刻司马东明说你真的忍心看安将军命丧诸葛日照之手吗?也是笃定日照不知道这一蝶衣安禄山的感情诱他当面说出杀安禄山的话,扰乱蝶衣的心神,破坏阵型。

  目的  当然是夺回八阵图。日照雪痕商量的时候说的都是收回八阵图断了安禄山的狼子野心,从来也没说过杀人。日照也有杀安禄山的机会,他偷偷潜进安禄山行馆找八阵图被发现,安禄山劝他谋反,这小子跟他相对而坐居然打瞌睡,言语不和也是踮脚就走。他跟安禄山近在咫尺,要杀他易如反掌,季东明离两人有些距离,即便他也修真怕也难救。而在对决中杀安禄山就是临时起意。

      对决   李亨带着悲鸣琴来到雪痕的小屋,众人确认安禄山已反,并攻下了洛阳。日照同李亨商量之后带领大家前往八卦谷。到了地方大家分别站定,日照祈求先祖和天地四方神灵的帮助,穿上麒麟盔甲,念动八字真语,天地风云龙虎鸟蛇,所谓八阵,也就是这八阵。司马东明察觉到日照意图,叫来他寻找的八旗将军,结阵对抗。拾欢率先击败敌手,千冲等相继取胜。司马东明咬破指尖以心头血点在众人额头加持法力。眼看仍然抵不过,于是开大,造成了天狗吃日的天象。安禄山猜到是司马东明所为,心下忌惮,却还是利用这种天象动员将士,说大唐气数已尽,很快就能攻进长安,取得天下。安抚好众将士,安禄山命人备马,他要去司马东明那里搞清楚什么情况。他是太心急了,他原本的位置大概是日照感知不到的地方,或者即便感知到,日照此行的首要目的是收回八阵图,一时还想不到他,他这一动就引起了日照的注意。日照打算学祖母那招擒贼先擒王,但心急了也下手重了,荀太君是活捉藩王,她没杀。李隆基在杨国忠和高力士的忽悠下决定弃宫而逃。这也是心急了,结果失去了杨玉环,杨国忠及姐妹等众人也被杀死,也给了李亨单独行动的机会,导致自己失去了至尊权力。最后美人没了天下也没了,不过也是他活该。

  司马东明再次开大,元神进入阵中,正好看到日照在击杀安禄山,他奋力阻止,引起安禄山误会,以为是他要杀他。如果只是这次的事安禄山应该也不至于误会而起杀心,实在前面司马东明隐瞒了许多事,他摸不透他的底细与想法,又以为他意欲与他共治江山,这是他所不能容忍的,已经起了猜忌之心,于是这次误会后更加痛恨才下了狠手。

       安禄山和罂素一样,如果更能沉的住气就好了。于罂素,她没有追杀蝶衣的举动就不会再遇韩杰,也不至于丢了一条命。她的当务之急是和安禄山一起反唐。目前蝶衣已经离开安禄山,安禄山也已离开长安准备造反,反正他们一时半会还见不了面,对付这么个小女子大可不必急在一时。韩杰虽然知道是她灭了玄武门,一时也没找她报仇的意思,一来八阵图的事要紧,二来他一直在处理私事,一时还想不起她来。她却自己送上门去了。韩杰听说她一再要杀自己的女儿,这还能忍,当然新仇旧恨一起算了。于安禄山,当务之急当然是夺取天下。稳稳地把江山握在手里,对于一些难缠的野心大的臣子就可以动手除去了,像汉时的刘邦与韩信。接下来就是休养生息,恢复生产。同时确保边境安宁。狡兔死走狗烹是常事,但总得确保已经得到兔子了再清算狗,安禄山还没得到天下呢就先与司马东明离心离德。如果罂素安禄山多想一想,她与司马东明也就不会这么快就死,以后怎样不好说,但多活一时事情总还有转圜的余地。

说回日照与司马东明那边,司马东明自曝本姓,日照这才知晓他的身世。如果他得知蝶衣爱安禄山的信息,就算再傻也不会当着蝶衣的面说出一定要杀安禄山的话。蝶衣回想起与安禄山往日的甜蜜,心念动摇,跑出针来,阵破,雪痕等人纷纷受伤。此刻就是战场,两军对垒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大家都在劝蝶衣返回阵中。司马东明见蝶衣迟疑不肯,自以为胜券在握,甚是得意,不料肉身被安禄山砍了一刀,瞬间元神归位。安禄山捡起他掉落地上的书信,看后才明白是误会他了,很是后悔。司马东明解释,当年司马家先祖虽然除掉了孔明,但他生前部署的三分天下,已成定局,无力回天。只能交代后世祖孙继续完成其未竞之志。所以司马家建立了晋朝?而且这话好像在说孔明先生阻挠了天下一统?其实司马东明说少了,孔明先生还阻挠了曹家几代继承人都短命,还阻挠了司马家弑君篡位,大魏王朝国祚绵长千秋万载。孔明先生还阻挠了司马炎传位给他的白痴儿子,还阻挠了八王之乱五胡乱华,大晋是最伟大的王朝。司马东明只恨诸葛日照,抱着同归于尽的决心拼着最后的力量再次启动阵法,欲击杀日照,韩杰忙将日照推开,替他受了这一劫。蝶衣伤心父亲的死,终于归位。

结局   日照一众人八人同心,击败司马东明,夺回八阵图。日照将它重新封印。司马东明被罡气反噬而亡,安禄山又失一大助力。韩杰之死无可挽回,蝶衣自觉自己害了父亲又是伤心又是懊悔,千寻陪在她身边安慰她。雪痕拾欢就是秀恩爱了。李亨回宫回禀李隆基,荀太君让日照追上他告诉他一些事。完整对话如下: 

李亨:你说什么?

日照:紫微帝气乃天子之气,太子既未练武又非八将之后,更不是当今的天子,可刚才却能在家祖母的相助之下发挥紫微剑气。可见不仅是真命天子,更有可能即将登上帝位。

李亨:住口!日照兄慎言。父皇如今健康如昔,老而弥坚。

日照:人是强不过天的。天意如何,你我不如静观其变吧。你看日照今天全力出手,却遇上百般阻挠,始终杀不了安禄山。只怕这也是天意如此。居安不知思危,或者正是老天欲借安禄山之手,给天下的人一个教训一个警惕。也未可知,不是吗?

李亨:你放心,若你方才所言成真,李亨必定励精图治,以天下百姓为重,远小人,亲贤臣,绝不教今日之事再发生。

日照:好,日照要的就是这句话。君无戏言。

李亨:君无戏言。

日照:太子保重。

李亨:保重。

李隆基当初为太子争夺天下之时应该也是这样,和他的拥护者立誓百姓为重,励精图治,将大唐推向极盛。他也的确做到了,开元盛世,万国来朝。证明当初荀太君等人和雪痕并没有看错人。然人总有懈怠的时候,总会改变,自被杨国忠季东明设计生了一场怪病,他就移了性情,在明君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成了一个昏君。荀太君身为武将都抢了文臣该做的事都没能将他劝醒。居安而不知思危,这是编剧总结的这场劫难发生的原因。如果李隆基保持警惕,常将有时思无时,也不会被自己的政绩冲昏头脑,最后天灾连连还自欺欺人,也不会被繁华盛世的表象迷了眼,看不到盛世之下的危机。他落得孤寂一人的下场是咎由自取,可惜苦了老百姓。

三国演义中刘备有一段台词,大丈夫行于乱世,当光明磊落,即使处于逆境,也当屈身守分,以待天时。李亨所为就是如此。历史上的李亨就是被他爹打压的太狠了,缺少魄力和安全感,身为太子都没有自己的人手,灵武即位后都凑不够一套班底,还少有人服气。剧中美化了许多,坚韧不屈,谨慎守拙,却暗中积蓄力量,当然他爹对他也没那么绝情和忌惮,否则不会让陈玄礼当禁军统领。日照后来的话果然应验,李亨趁机称帝,遥尊他爹为太上皇。李老三活该。

          照李老三这么个作法,早晚天下大乱,此所谓天意,没有安史之乱也有其他祸乱,所以他杀不了安禄山。等到乱局已定,安禄山就被他儿子杀死了。但此时多数百姓还是向着李唐皇室的,大唐气数未尽,司马东明也杀不了日照,天意留着他救大唐救百姓。

          尾声    七月十二,在边镇将领裴冕和杜鸿渐的推戴下于西北灵武登上帝位,郭子仪带着五万军队开道。四方郡县听说太子登基,也开始反抗安禄山的叛军了。约半年后安禄山在洛阳称帝,称大燕皇帝,年号圣武。其后攻陷长安,势力大振。但昔日繁华的长安城也让他的部众弄的民生凋敝,人烟稀少。安禄山打仗是奇才,安民治国也极有一套,所到之处安抚百姓,绝不烧杀劫掠,市井繁荣,百姓安居乐业。至于为什么四方郡县听说太子登基就开始反抗安禄山的叛军,那肯定是不识好歹,愚忠李唐皇室呀。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