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池果

少年包青天&九州天空城/展昭&羽还真:星辰阁日常—初遇:到底因为什么样的缘分


展昭心中猜疑不定,忽见羽还真一副见了鬼的表情。顺着他的目光望去,但见三人迎面而来。三人皆是蓝裙长衫,跟羽还真一样的羽族学员的装束。当先一人头饰更加的精致华贵,神态倨傲,不怒自威。展昭没见过风天逸,但知道一定是他。星辰阁中的羽族学员,有睥睨天下气势的除了羽族太子还能有谁?不是利爪尖喙,亦非青面獠牙,这不是长得人模人样的么。不过脸色臭了点。身后二人头饰亦与羽还真一般无二致,身形一胖一瘦,猜着应当是风天逸四个贴身侍卫中的雨瞳目和向从灵了。展昭不禁道:“你们羽族的人都喜欢把自己捯饬的仙女姐姐似的?”一眼暼到雨瞳木,赶紧把目光移开,哪有那么胖的仙女姐姐,也不怕就算能展翼也飞不起来。

羽还真哪还有心思搭话,低声道:“是太子殿下。”展昭见他一张脸皱的,把跟白女皇一样霸气的眉毛生生拧成了八字眉,也是怪不容易的,一边点了点头。羽还真低眉顺眼的,不情不愿地上前,规规矩矩行礼,道:“参见太子殿下。”展昭跟随在旁,依着人族的习俗,双手抱拳,微微颔首,算是见礼。风天逸抬着下巴,斜乜着眼看着羽还真,声音低沉,慢悠悠地道:“羽还真,你怎么什么人都能搅和到一起?”羽还真吓的一缩脖子,喏喏道:“殿下,我,我……他也是星辰阁的弟子。”语气里还有点不服气。风天逸瞪他一眼,星辰阁弟子怎么了,星辰阁弟子就都是好的了?怎么就这么不长记性!这么想着,目光已转向展昭。

展昭已经小炸毛。什么人?还搅和!我展昭一不杀人放火,二不坑蒙拐骗,三不奸淫掳掠,品行端正,与人结交还能辱没了谁不成?!一边心里的小人死死摁住严父俩字。开玩笑,风天逸能大羽还真几岁就能当爹了?再说了他是什么人,有功夫管一个小羽人的事。却见他往这边一暼,眼睛上下一扫,口中道:“星辰阁弟子?我怎么没见过?”展昭耐着性子道:“展昭初到星辰阁,太子自然不认得。”风天逸打量之下,见这人生的面如冠玉,目若点漆,鼻似悬胆,唇色粉嫩,眼中的不喜便转作了欣赏,唇角勾笑,问道:“人族的?”展昭本就生的白皙,困在密室许多天更加白的透明发光。人虽瘦了些,两颊仍鼓鼓的,是少年人尚未褪去的稚嫩,明显还是个小孩子,像羽还真一样干净漂亮的小孩子,即便生气也还透着毛茸茸的可爱。风天逸心道:“哪儿冒出来个白白嫩嫩圆圆乎乎的小包子?”手不自觉的已向展昭的脸伸了过去。

展昭看到如此熟悉的手势,立刻勾起了对有些人来讲十分有趣,对他来讲却并不美好的回忆。同时也明白了羽还真的话是什么意思,风天逸果然有怪癖,看样子羽还真就没少被捏脸,心中不禁生出几分同情和。他以为跟羽还真相遇是因为同样喜欢美食的缘分,现在看来倒像是同样被捏脸的缘分。展昭很佩服自己这个时候还有心思想这些,但脸上已经浮现出一层薄怒与不耐烦。姑姑和包伯母捏脸,那是长辈他只能认,凌楚楚包拯那是他表姐表姐夫,展俊更是他亲哥哥,他哪敢不认?这风天逸算哪个,居然见面就想动手动脚?

羽还真偷眼瞧见风天逸两眼放光,心道果不其然,不由为展昭的脸哀叹一声。却觉眼前一花,展昭已扣住风天逸的手腕,随即往外一推,便把他退出六七尺远。耳边听得展昭冷冷道:“兄台请自重。”雨瞳木和向从灵急呵斥一声:“放肆!”连忙去扶,已然不及。

展昭一来生性如此,不愿无缘无故结怨,二来看在羽还真的面子上,他总觉得羽还真对风天逸不止有惧怕,还有敬重。是以出手留有余地,此番也只是逼退风天逸,却不致摔倒。风天逸反倒生出几分兴致,“有两下子啊。”身形甫定,摸向腰间,手一抖,一条长鞭破空而出。

羽还真听风天逸说有两下子,就知事情不妙,吓的一个哆嗦,下意识地却去推开展昭。展昭眸光一凛,余光暼到羽还真的动作,却见风天逸眼中“臭小子竟敢帮着外人”的神色,心下奇怪,然不及多想,心念微动,已握住他只手腕,左足足尖点地,借着这些许力道,两人迅速向后飞去,恰似御风而行一般,姿势美观已及。只是羽还真一脸惊恐,画面就不那么美好了。

风天逸眼见这一鞭落空,不待招式用老,手腕翻转,长鞭收回手中,还不忘喝一声彩,“好!”却是对展昭说的。

退出三丈余,展昭松开羽还真手腕,顺手把包袱一甩,自己借着余势一个旋转,腾空飞起,待落下时手中已多了一根树枝。嗖的一声,长鞭似裹疾风而来,直奔他脚踝。展昭空中一个转折,轻轻巧巧避来了鞭子。手中树枝晃动径取他心口要穴。风天逸看出他轻身功夫极佳,竟不回挡,长鞭舞圆,鞭尾扫他面门。展昭不慌不忙,侧身闪过,几个翻转,落在风天逸身后,树枝指向他背心。风天逸未料到一个人族少年轻功竟精妙至斯。

“好!漂亮!”树林间忽然响起一个清脆的少女声音。

其实两人过招不过转瞬的功夫,羽还真被展昭放下,脚落实地,退后几步停住身形,心中惊恐未消更是兴奋,便听到易茯苓的喝彩声。忙回头,就见她现在不远处正全神贯注地望着打斗的二人,眼中闪着兴奋的光芒。旁边的白庭君则是若有所思的神情。

羽还真欢喜道:“苓姐姐,白庭君。”快步上前,拉着易茯苓躲在一棵大树后面。白庭君自然随在易茯苓身侧。易茯苓连声问道:“还真,这是谁啊,这么厉害?”一边不住地张望。羽还真虽然武功低微,眼光还是有的,看得出风天逸根本奈何不得展昭,展昭未尽全力,两人谁也伤不到谁。于是安下心来,说道:“他叫展昭,是来星辰阁报到的,误打误撞闯进了师父的密室,我们就认识了。”易茯苓道:“那他也是个机关师了?”羽还真道:“那倒不是,展昭只是凑巧说对了暗语。”易茯苓听到展昭进入密室的经过也是目瞪口呆,愣了半天没反应过来。

白庭君听到是展昭,沉吟片刻,便想起一个展姓小贵族,兄弟二人自幼由姑姑姑父养大,哥哥展俊,文采非凡,亦曾在星辰阁学习,只是白庭君入星辰阁时展俊已经结束学业,被派往地方任职,是以未曾见过。弟弟展昭是武学奇才,四岁由姑父教导开始习武,小小年纪练就了一身的本领。姑父凌中天,曾任内廷侍卫长,因伤致残退隐故里。展昭去年通过了星辰阁的测试,本该即时入学,不知何故竟耽误了这许久。

那边风天逸斗意愈盛,一条长鞭使的出神入化,如灵蛇,若猛虎,似疾风,然皆碰不到展昭半片衣角。风天逸已是难得的武学人才,又有名师指导,加之本人勤奋好学,武功自是不俗。但展昭不止有天分和名师,还身经百战,与高手过招的经验却是风天逸所不能及的。展昭丢了树枝,一手抓住鞭尾,淡淡笑道:“太子殿下可活动开了筋骨?”风天逸回以一笑,道:“好功夫!”展昭便将手一松,倏忽长鞭已回到风天逸手中。他拱一拱手,正要退往一旁,风天逸道:“你叫什么?给我做个护卫吧,你想要什么我都可以给你。”展昭不置可否,道:“羽族的太子殿下……”忽听人高声道:“还真啊,听机枢师父说,你已学有所成,来我们霜城吧,你要什么我给你什么。”展昭循声望去,一个长身玉立的人族学员装扮的少年正拉着羽还真的胳膊说话。

打斗的间隙展昭早瞧见树林多了一男一女两个少年,听羽还真喊苓姐姐和白庭君,便知是人族太子和人族未来太子妃。虽然这白庭君温文儒雅,看着一派和气,但本能的,展昭觉得此人同风天逸一样,不可亲近。他不知白庭君这话是何用意,不过风天逸听到还真两字就变了脸色,本就飞扬的眉梢更加要飞上天了。不待白庭君说完,那风天逸便怒道:“白庭君,你什么意思?当着本太子的面抢我羽族的人?”白庭君松开了羽还真的胳膊,负手而立,悠然道:“风兄既知此举不妥,何以抢我人族的人?”风天逸哼了一声,道:“羽还真可是我未来的小舅子。他的注意你也敢打!”白庭君上前几步,与他对峙而立,道:“还真还是我霜城未来的国舅爷呢。”风天逸刷的一声鞭子又甩了出来,道:“瞎套什么近乎,谁许你还真还真的叫了?”白庭君一派淡然,道:“我叫还真叫了半年了,还没听说要谁准许的。”

展昭早悄悄溜了。若无其事地捡回包袱,凑到羽还真和易茯苓旁边。听了这话,不禁问道:“你到底是谁的小舅子?”他没记错的话,风天逸未来的太子妃是雪王爷家的飞霜郡主,俩人都昭告天下了,怎么风天逸移情别恋了,爱上了易姑娘?不会又是两男争一女的狗血戏码吧?那易姑娘可是白女皇亲封的太子妃,难道还要上演一出倾城之恋?羽还真犹豫着怎么解释,只见展昭看看风天逸和白庭君又看看易茯苓,脸上的神色他不太看的懂。易茯苓给展昭盯的不自在,忙道:“你别瞎想啊,是还真。还真的亲姐姐飞霜是风天逸的未婚妻,我是还真的义姐和师姐,是庭君哥哥的未婚妻。”亲姐姐?展昭觉得先前把话说满了,风天逸还真有功夫管羽还真的事。不过他听说过长兄如父,长姐如母,当姐夫当成爹的倒真是头一回见。他听羽还真说过他姐姐从小就对他很好,只是被他姐姐苓姐姐的绕晕了,以为他说的是易茯苓,现在想来那应该是指雪飞霜了。只是既然是亲姐弟,为何一个姓雪一个姓羽?他自是明白是人皆有难言之隐,当下便不再多问。

那边斗嘴的两位未来的皇已经开始动手。作为人族太子的未婚妻,易茯苓不见半分担忧之色,还从腰间摸出个荷包,捏了两块糕点出来,道:“边吃边看。”羽族那边,雨瞳木和向从灵也是一副闲闲的看戏的表情,手里就差一把瓜子了。展昭看的明白,俩人虽然打的热闹,可是谁也没动真格的,就是闹着玩的。展昭看的有趣,接过一块糕点,道:“原来星辰阁每天都这么热闹啊。”易茯苓漫不经心地道:“倒也不是每天,不过也差不多了。”

羽还真看到点心就想到摘的野果了,见俩人打斗正酣,忙过去取回食盒。易茯苓看到野果笑的眼睛都弯了,拿起就咬了一口,一边吃一边朝雨向二人招了招手。展昭就见羽族太子的两位贴身侍卫相视一笑,绕过风天逸和白庭君,颠颠地就跑过来了。

人族太子妃带些义弟和羽族侍卫坐地上一边吃一边说笑一边欣赏两族的太子打架,那画面诡异的和谐。

展昭见羽还真眼神柔软无辜,想起他明明惧怕风天逸,却还是明目张胆的帮自己,倒是闹不明白他是属兔子的还是属豹子的,许是吃了豹子胆的兔子精?这么想着,拍了拍他的肩膀道:“刚才帮我,我还以为你有多厉害,原来都是些三脚猫的功夫,你说你武功不行还裹什么乱啊。”羽还真只道风天逸的鞭子厉害,唯恐展昭受伤,全忘了他武艺不凡,情理之下便欲推开他。听他这么问反倒一怔,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易茯苓正好将当时的情形看在眼里,听展昭说这话就不高兴了,又见羽还真傻傻愣愣的什么也不说,这下更来气了,说道:“看你长的挺不错怎么不识好赖心呢。还真那是帮你,你不说感谢也就算了还说风凉话,还什么侠呢。”羽还真忙道:“苓姐姐别这么说,原也是我不自量力。”易茯苓这个气呀,向着哪边呢这是,也是个不识好赖心的,瞪圆了一双杏目却不知该说他什么。却听展昭道:“你家苓姐姐果然护你的紧。”又道:“世上武功好的人有的是,像羽还真这般侠义心肠却是难得。”展昭因着一身的功夫,多是保护者的角色,今日忽然被保护,觉得又新奇又感动。而羽还真自小到大,母亲和姐姐夸过他乖巧懂事,师父夸过他有天赋,还没人说他有侠义心肠的,他是个机关师,怎么跟侠义二字扯上关系了呢。

易茯苓听展昭称赞羽还真,满腔的不满登时烟消云散,忙道:“就是就是,我家还真最好了,算你有眼光。”雨瞳木和向从灵对视一眼,选择默默吃果子。易茯苓仔细打量一番展昭,白净温和,眉眼弯弯,笑意盈盈,甚是可亲。一双眼睛灵动至极,虽然和羽还真眸色不同,却一样的清澈纯良。此时乖巧的模样与方才锋芒毕露光华耀眼的少年武者判若两人。声音也软软糯糯的,更显稚气可爱,鬼使神差地,易茯苓道:“你跟还真同岁,也叫我一声苓姐姐吧。”展昭略一犹疑,粲然笑道:“苓姐姐。”就当是凌姐姐好了,希望苓姐姐会温柔一点。


—————————————————————————————今天吐槽了真真的眉毛,又吐槽了羽族的校服




评论

热度(5)